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國二智暑三愛的叮嚀


親愛的孩子們:

        昨晚雨下得好大,老師開車回家的路上多有積水,前方的車子幾乎都因為天色昏沉的關係開了閃燈。老師也開得戰戰兢兢,不敢大意。上了高速公路後,突然旁邊有台小貨車疾駛而過,瞬時間水花四濺,老師也因為擋風玻璃被雨水及濺起的水花波及而視線一片模糊。有那一瞬間,感覺自己彷彿身處電動洗車機內,只是路邊仍有許多車子呼嘯而過,深怕一不小心就發生車禍,內心十分緊張。

        晚上睡覺前,老師想起這件事,卻又有不同的體悟。很多時候我們與人的相處都會覺得自己被別人所障礙而感到心中不快,但更多的時候是我們根本沒感覺自己也可能在無意間障礙了別人,如同車子在前進時不小心濺起的水花,容易引起一場大車禍。也因為這樣,當別人提起抗議或是不快時,我們習慣以「我不是故意的」或「我不知道會這樣」來解釋,卻又在被他人障礙時忿忿不平,難掩怒氣。這樣的情形屢見不鮮,特別是青春期的你們,理解力開始提升之後,伴隨而來的是「自我」的膨脹。但回頭一想,他人會因為我們的意見而改正自身的習氣,但情緒性的字眼會破壞了彼此的感情,除此之外,我們成了別人的善因緣,修正了對方的習氣,卻也在無意間助長了自己的壞習慣,讓自己的視野鎖定在別人的缺失上,失去了改正自己的機會。

        之所以提起這些事,其實也是老師對自己最近的檢討。投入行政工作後,老師常常得花許多時間處理瑣碎事務,有時一個環節卡住,整個流程便沒辦法完成。因為無法如自己的時間表完成,老師的內心也會有些失落或沮喪,甚至有時內心有所抱怨,但最後發現,如此一來只是捆綁了自己的內心而讓自己更加鬱鬱不樂罷了。周一翻開你們的聯絡簿,發現有些同學看事情的角度也跟老師一樣,如果我們持續以這樣的角度看待世間萬物,我們將會減弱自己的生命力,讓自己活在消極責怪的人生觀中,最後,吃虧的究竟是自己或是他人?

        於是,老師終於明白懺悔的意義,也覺得自己應該多感謝身邊的善因緣,也努力成為他人生命中的善因緣。若是我們能夠每日反省自己的心,減少分別、比較,多些讚美、隨喜,長養自己的善根,生命必會回報以豐碩。很多期刊研究告訴我們樂觀快樂的人生活較有品質,而長期在心中累積不滿或憤怒則容易誘發癌症或慢性病。我們都有能力選擇自己要過的人生,我們也有責任讓生活更有品質,而所有的根本,其實都存乎一心喔!

        另外,近來老師發現有許多同學都會帶零食到校,甚至有同學還帶來只是滿足口腹之慾卻不太營養的洋芋片或沖泡包(如奶茶)。學校已經請宿舍老師跟導師們協助檢查,希望為了你們的身體健康而把關。校方如此的關照我們的身體,請各位也多保重,帶真正需要的東西到校,別老是到了學校才發現該帶的忘了帶,零食飲料卻一點都沒少喔!

                                                    吳老師2012/8/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