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學生文章--飢餓十二心得

                   
                      飢餓十二心得                      
      這個星期五,學校舉辦「飢餓十二」的體驗活動,讓學生體驗挨餓的感覺,從而領悟到「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能夠感恩惜福,進而放眼天下,能夠關心全球糧食分布不均的議題,向在饑餓中掙扎的人們伸出援手。我覺得這雖是一個簡單的活動,卻讓我有了刻骨銘心的感受,覺得餓一餐意義深遠。
      
     首先學會的是「感恩惜福」,這一直是學校推動的目標,透過這個活動我有了深刻的想法與體驗。挨餓的那一晚,到了吃飯時間卻不能進食,肚子當然會不服氣的大聲抗議,但在大腦的「高壓統治」下,各種抗爭活動的聲音也逐漸沉寂,隨著時間的過去,抗爭活動表面上雖然似乎放棄了,但卻背地裡搞破壞,在晚自習時間,我一反往常地沉不住氣,精神恍恍惚惚,讀書效率有如老牛拉車般差。當學校發下罐裝豆漿,我立刻喝了,然而冷冷的豆漿喝進胃裏,卻立刻引起強烈反彈,不舒服的感覺蔓延全身,異常難受,與我所期待的效果截然不同。
      
     原來活在台灣的我們真是很幸福的,熱騰騰的三餐有千變萬化的選擇,吃剩的廚餘還能餵養牲畜;對比在有如處在泥淖般環境掙扎生存的難民,為了存活,在我們眼中難以下嚥的餐點,可能都是他們心目中的山珍海味。這樣的比喻或許誇大,但是面對食物在前,已不是吃與不吃的選擇,而是死亡與存活的生死關頭。不爭的事實擺在眼前,同樣一瓶豆漿,我喝了難受,他們卻只能選擇快速喝下來保住性命,因為很有可能他們沒了下一餐。
      
     因此,我懂了感恩惜福的道理:感恩台灣的好山好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感恩弘明的學習好環境,讓我安心學習;感恩父母的栽培,讓我得以成長茁壯;感恩老師為我指點迷津,在茫茫大海找到航行的方向;感恩同學的一路相伴,讓在失意挫敗之餘,互相打氣加油,讓我重新望向更遠的人生旅途;感恩有人提醒知足,知足將使我富足。因為知足而領悟了惜福,帶著感恩這份感動,開始實踐惜福,珍惜我們身邊的平凡事務,每一件平凡事務其實都來處不易,比起受苦受難的人們,我們福報夠好了,應該懂得珍惜。
     
     除了生起「感恩惜福心」,這場活動也引領我們學會放眼天下。過去我們的眼光都太狹隘了,都只放在自己生活的小圈子裡,而忽略了大環境的變動。「飢餓十二」的體驗活動中,原先吃晚餐時間,取而代之的是講師的影片播放時間,影片帶領我們探討四個全球議題:「天災、戰爭、糧荒、疾病」----在自然與人文的變遷下,整個世界中以趨向一個渺茫而不可知的發展,全球化的影響早已不是昔日的各國自理國內事,現今整個環境的改變,連帶影響同一個屋簷下的我們,我們有義務對這屋子負起責任。世界展望會讓我們明白展望世界的重要性,身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我們要能培養恢弘的氣度,以及掌握、分析國際情勢的世界觀。

       雖然「飢餓十二」表面上希望我們能夠體驗飢餓,捐錢扶助天下受苦受難的生靈,但如果能更深入的剖解他的意涵,我想,「感恩惜福」、「人道救援」以「培養國際觀」才是此次活動的意義所在。



   

                      飢 餓 十 二 心 得              王 珮 瑜
      隨著十一月的到來,在十一月二日這天學校用心的為我們排了一場十分有意義的活動--體會飢民的感覺,十二小時禁食。

     我們生活在物產豐隆的台灣,鮮少會看到餓了好幾天,下一頓在哪還不知道的可憐人民,比起非洲難民,我們實在十分幸福啊!從這活動中,我體會到要知足珍惜我們有這般對他們來說看似不可能的幸福生活,別再抱怨哪裏不好:食物難吃、不對胃口、挑食而棄之不吃,浪費了農夫辛勤工作的成果,想想處在飢餓狀態的非洲難民,他們想吃而吃不到,甚至營養不良而死啊!。

     飢餓12小時,我們就能有熱騰騰的飯菜可吃了,而非洲難民他們不會知道到底要餓多久才會有機會吃到一頓維持生命的糧食啊




     飢餓12的感想            陳 禹 衡
  
    平均每六秒,就有一個小孩因為飢餓而離開這個世界,而這些小孩幾乎沒有一個活超過五歲的,想想看,才短短五歲的生命啊!卻已飽受折磨,這是多麼令人鼻酸的事情。

    美國不愧為世界能源消耗大國,美國一個家庭一週的食物就可以抵過非洲國家一個家庭幾十個禮拜的的食物,富裕國家對於食物資源真是浪費啊!

    這次飢餓十二感覺時數太少了,而且還有流質食物可以吃,毫無疑問的,實在不足以體驗飢火難耐的痛苦,但總是個小小體驗,至少稍稍了解現在非洲老百姓的痛苦。


            飢餓12心             林至桓                  
     飢餓,如同一隻螞蟻,爬上身體,起初只是有感覺,隨著時間推逼螞蟻,最終令人奇癢無比,卻無處發洩,那滋味令人畏懼。

    飢餓又如毒品,引領心智走向無垠的邪境,讓人失去人性,飢餓的人互相殘害,為了一口飯,甚至活生生,血淋淋的互相害。

    經過飢餓12活動,雖飢餓感受不大,卻震憾至桓的良知,有人為了三天後的一餐奮鬥;有人為了見到明日的日出而堅持活著;有人為了吸到下一秒的空氣,拼命與死神搏鬥。身處台灣的我們,豈可為了一時困頓輕言放棄寶貴的生命。

                










                  飢餓十二心得               廖 韻 慈
     嚴格說起來,這次飢餓體驗活動我並沒有真正的餓到,因為畢竟才餓了一頓飯,又有飲料可喝,但從這個活動中,我體會到我真是太幸福了!出生到現在父母從來沒有讓我餓過,當我看到那些宣傳影片時,眼淚忍不住掉個不停,同樣生活在地球上、同為人類,但彼此的際遇卻是天壤之別,那些非洲難民因為天災、糧荒、戰爭、氣候暖化……等因素正過著飢餓痛苦的生活,而我們從沒認真審視,我們製造的的汙染、資源的浪費,都正直接、間接的傷害他們。

     這個體驗活動,讓我覺得我們真的別再為生活中小事抱怨了,要常常看看那裡有需要幫助的人,我們要讓自己看到希望,也要讓他們看見希望。



飢餓十二心得             鐘 惪 亘
    這學期週會時間,學校邀請世界展望會到學校進行生命教育演講,並規畫舉辦飢餓體驗活動,當時我便抱持著好奇的心情想參加。

    活動當天我們不能吃下午點心和晚餐,但一到了下午,我的五臟廟就搖鈴告急了,我心想:「完了!時間才過了三分之一而已。」我試著以喝水方式騙騙五臟廟,晚餐時間看著沒参加的同學一口接著一口吃著美味晚餐,我只能吞著口水試著不要去想吃的,當下讓我比較深刻感受到,其實還有一群人正長期處在飢餓狀態啊!

    我們能每日飽食三頓飯,真是ㄧ件很幸福的事,有些人是連基本維持生命的食物都沒有,這個活動讓我們更加懂得知福、惜福,並要積極培福、造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